:::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2-13 | 點閱數: 1350

明報新聞網 2016 年 12 月 12 日 星期一

研究人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對風雲四號衛星進行發射前檢查。(網上圖片)

圖 3 之 1 - 研究人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對風雲四號衛星進行發射前檢查。

中國昨日凌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風雲四號衛星。衛星裝載的閃電成像儀可 1 秒拍攝 500 張閃電圖,為國內首枚提供閃電預警的衛星。風雲四號代表現今氣象衛星的最先進水平,標誌着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實現升級換代和技術進步,將大幅度提高中國天氣預報、氣候預測能力。

執行五大任務 突破 20 項技術

這次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 242 次發射,新華社報道,風雲四號發射重量達 5.4 噸,其中有五大任務:獲取地球表面和雲的多光譜、高精度定量觀測數據和圖像,獲得高頻次的區域圖像;實現大氣溫度和濕度參數的垂直結構觀測;實現閃電成像觀測;完成衛星圖像、遙感數據及產品分發和災害性天氣警報信息發布;監測太陽活動和空間環境等。

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吳豔華表示,風雲四號是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從第一代(風雲二號)走向第二代的首發衛星,也是中國首枚地球同步軌道三軸穩定定量遙感衛星,其使用全新研製的 SAST5000 平台,設計壽命達 7 年。

風雲四號逾 20 項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國際先進水平,包括高精度圖像定位與配準、微振動測量與抑制等。依靠裝載多通道掃描成像的輻射計、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閃電成像儀和空間環境監測儀器包等 4 種先進儀器,風雲四號的整體性能達到國際前列水準。

溫度測量誤差小於 1℃

風雲四號投入使用後,可更精確地監測天氣和氣候、發布預警、數值預報等。衛星裝載的閃電成像儀更可 1 秒鐘拍攝 500 張閃電圖,以探測特定範圍內的閃電次數和強度,為中國首枚提供閃電預警的衛星。風雲四號亦可每 3 分鐘對颱風區域進行觀測,彌補目前在軌衛星雲圖分辨率不夠高的缺點。它還能感應到 0.1℃的溫度變化,例如青海湖的溫度是 20 度,風雲四號對其溫度的測量誤差小於 1℃。如果湖水溫度有 0.1℃的變化,衛星也能準確感知。風雲四號另外亦對災害及環境監測、人工影響天氣、空間天氣研究等提供有力支援。

中國是世界上少數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國家,中國風雲系列氣象衛星形成了「多星在軌、統籌運行、互為備份、適時加密」的格局,與美國、歐洲氣象衛星三足鼎立。

中國氣象衛星包括極軌和靜止軌道兩個序列。靜止軌道氣象衛星中,風雲四號將取代已服役 19 年的風雲二號,並採三軸穩定控制,從 X 、 Y 、 Z 三個方向上均對地球保持同一姿態,讓衛星儀器持續對準需要觀測的目標,觀測效率與風雲二號相比提高近 20 倍。

10 年內將發射 13 枚氣象衛星

而未來近 10 年中國還將陸續發射 13 枚與氣象相關衛星,包括大氣環境監測衛星、陸地生態系統碳監測衛星和靜止軌道微波探測星,確保後續運行的有 3 枚風雲三號衛星、 2 枚風雲四號衛星、 1 枚晨昏軌道氣候衛星、 2 枚降水測量雷達衛星、 1 枚高精度溫室氣體探測衛星和 1 枚高光譜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