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5-27 | 點閱數: 1050

”全球最貴車”火星「好奇號」駕駛嚴正 來自臺灣匯集 3 千位頂尖科學家智慧的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生命探測計畫」,當中耗資 25 億美金、目前正在火星上進行任務的探測車「好奇號」,可說是全世界最貴的車。而你知道,負責遠端駕駛這全球最貴車子「好奇號」的工程師是誰嗎?他可是來自臺灣的科學家-嚴正!       

臺灣時間 2012 年 8 月 6 號下午 1 點 31 分,美國 NASA 位於加州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爆出如雷歡呼聲,「好奇號」探測車歷經了”恐怖 7 分鐘”後,終於成功登陸火星,幾十位頂尖科學家又叫又跳,當中有位黃皮膚、黑頭髮的科學家特別引人注目,他是來自臺灣的科學家-嚴正!因 NASA 特展受邀回台的嚴正,在接受教育電台專訪時透露,當時和所有的科學家同感振奮和激動,他開玩笑說,第一感覺是「接下來 5 年不會失業了!」,玩笑歸玩笑,他說其實比別人多一份特殊感覺,因「好奇號」這台車成功登陸火星後,可是由他來遠端操控,讓他覺得「他的舞台來了」!

建中、清大畢業的嚴正,獲得美國愛荷華大學應用數學與機械博士,畢業後進入負責汽車設計與操控模擬的軟體公司,也曾在明尼蘇達大學電腦科學系擔任助理教授。 1997 年,嚴正得知 NASA 正在進行小型的「火星探路者」計畫(Pathfinder),讓他熱血沸騰,沒想到不到半年,在一次羅馬的會議中,認識了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負責人,一聊之下,嚴正對汽車設計的才能,讓對方認為他就是他們要找的人才,於是,嚴正進入了 NASA ,也參與了 NASA「精神號」、「機會號」、「好奇號」的駕駛計畫。

嚴正分享,當初設計「好奇號」最難突破的盲點,就是其實地球人無從得知火星的環境,也因此讓「好奇號」在設計上有個瑕疵,當初為了減輕重量,就是輪胎造得太薄,但面對火星上像刀片般銳利的岩石,讓現在「好奇號」的輪子有不少破損。 NASA 將在 2020 年送一部和「好奇號」一樣大的新探測車上火星,任務為在火星上採樣,而嚴正目前正投入這新探測車的研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