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03-02 | 點閱數: 1100

 2013 年 3 月 1 日

  智利南部天文學家表示,他們用高倍數望遠鏡首次直接捕捉到胚胎行星「原行星」形成的景象,這時的原行星還處於濃厚的氣體和星塵之中。    智利南部天文學家今天表示,他們用高倍數望遠鏡首次直接捕捉到胚胎行星「原行星」形成的景象,這時的原行星還處於濃厚的氣體和星塵之中。

一支國際研究團隊表示,這顆年輕行星代號「HD100546」,距離地球 335 光年,周圍環繞圓盤狀氣體和星塵,未來可能成為與木星類似的氣體行星。

研究小組首席科學家鄺茲( Sascha Quanz )說:「目前,行星形成的景象大部份都是由電腦模擬來處理。」天文學家鄺茲服務於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ETHZurich )。

「如果我們發現的確實是 1 顆正在形成的行星,將會是首次科學家能夠在初期就實際研究行星形成,與週遭星體的互動,以及它的初生環境。」

一般認為行星形成後是靠收集剩下的氣體和星塵壯大成大型行星,天文學家說,圖像裡的多項特點都支持這個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