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9 | 點閱數: 1361

  2020 年 01 月 13 日

 

全球暖化正導致地球面貌產生急速變化,其中最明顯跡象之一就是海平面上升,為此, NASA 將與 ESA 合作發射為期 10 年的衛星任務「Sentinel-6/Jason-CS」,追蹤到了 2030 年時,海洋究竟會上升幾公分。

自工業革命以來,地球海洋一直在幫助吸收人類活動往大氣排放的過量二氧化碳,進而勉強維持地球氣候不發生劇變,然而最近數十年來,包括美法聯合衛星任務 Topex / Poseidon 、 Jason-1 、 Jason-2 、 Jason-3 在內的觀測結果都表明,地球海洋平均每年仍上升約 3 毫米,而未來 80 年由於氣候變遷,海平面很可能會上升將近 65 公分。

海平面上升主要由兩種現象引起,一種是海洋吸收熱量後受熱膨脹,研究發現過去 25 年來熱膨脹導致海平面上升 7 公分;另一種則是變暖的海洋導致冰川(格陵蘭與南極洲冰川)融化,進一步加速海平面上升。

為了監測海洋未來數年上升趨勢,「Sentinel-6/Jason-CS」任務將接替「Topex / Poseidon」任務,陸續發射 Sentinel-6A 與 Sentinel-6B 兩顆一模一樣的衛星,每 10 天收集一次全球海洋數據,除了繼續研究海平面變化外,還會研究海洋環流變化(比如聖嬰現象、反聖嬰現象等氣候模式)、颶風、暴風雨的影響。

▲ NASA 另一顆地球觀測衛星於 2019 年 10 月 29 日~11 月 7 日期間,監測到海洋水溫變化的紀錄,紅色區域代表溫度較高,藍色區域則是最低水溫。

兩顆衛星預計各自運行 5 年,前者將在今年 11 月搭乘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自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後者則於 2025 年發射接棒。

衛星會在離地約 1,300 公里處徘徊,透過向地球表面發送脈衝並測量波返回衛星所需的時間,來計算這段路徑中存在多少水蒸氣;同時,衛星任務將使用法國的衛星定位系統「都卜勒衛星涮軌和無線電定位組合系統( Doppler Orbitography and Radiopositioning Integrated by Satellite , DORIS )」,以一英寸的精度測量海洋高度。

就算碳排放量控制有成,在我們有生之年中可能也不會看到全球海平面下降幅度增大,科學家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未來幾代人類的海洋環境。

(圖片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13/sentinel-6jason-cs-satellite-nasa-esa-ocean-global-war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