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4-25 | 點閱數: 1778

  2019-04-24

想要見到滿天流星美景台北市天文館宣布今年夏天第一場「寶瓶座流星雨」在 5 月 6 日登場,平均每小時可有 40 到 50 顆流星,今年數量相對前幾年應該更高。只要天空無雲、無光害,就可以欣賞到流星雨壯闊景色。

寶瓶座流星雨為哈雷彗星殘餘的塵埃,屬於中型流星群,每年大概是 4 月中下旬到 5 月中下旬左右出現,其最大特色就是流星速度快且明亮,而且多數流星會留下餘痕。極大期前後幾天最適合觀賞,輻射點大約是每天晚上凌晨 2 點左右升起。

今年寶瓶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將發生於臺灣時間 5 月 6 日晚上 10 點左右,圖為去年寶瓶座...

今年寶瓶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將發生於臺灣時間 5 月 6 日晚上 10 點左右,圖為去年寶瓶座流星雨情況。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資料顯示,今年寶瓶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將發生於臺灣時間 5 月 6 日晚上 10 點左右, 5 月 5 日到 6 日前後會有一個相對持久的峰期。此外, 5 月 3 日到 10 日間,流星一般會有 30 顆以上,如果極大期的前後幾天,通常可以在黎明前,每小時產生 10 到 30 顆流星。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資訊指出,寶瓶座流星雨峰值流量約有 12 年變化周期,若以此周期來看,下次數量多的峰值出現在 2020 年到 2022 年間,而去( 2017 )年觀測者每小時可見到的流星數量高達 75 個左右,依照影響周期預測,今年數量相對前幾年也應該更高。

此外,今年 5 月 6 日前後數日的凌晨 1 點多輻射點升起,比較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如果想要看流星的民眾,可以選擇光害少且視野廣的地方於下半夜外出觀看。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934/377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