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4-12 | 點閱數: 1159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4 月 11 日

位於太陽系離散盤內的 2007 OR10 小行星已發現 10 年有餘,擁有水冰,並且可能存在甲烷,具有研究價值,但它至今除一個單調的編號外還沒有名字。發現 2007 OR10 小行星的 3 名天文學家現在發起投票命名活動,希望大眾幫忙從 3 個候選的神祇名字中,選出小行星正式綽號。

2007 OR10 小行星是位於離散盤內的海王星外天體,直徑約 1,500 公里,由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 Meg Schwamb 、 Mike Brown 、 David Rabinowitz 於 2007 年 7 月 17 日發現, 2009 年 1 月 7 日公布,也是太陽系目前最大的未命名天體。

2016 年 5 月一項研究認為, 2007 OR10 小行星的體積比鳥神星或妊神星都還要大,搞不好可以升格成為太陽系中第三大矮行星; 2017 年時,新研究表明 2007 OR10 小行星似乎擁有自己的衛星,且直徑達 240~400 公里。

由於天文學家認為這顆小行星的相關資訊揭露不少,加上光譜數據顯示小行星可能擁有水冰、甲烷,所以應該擁有正式名稱方便研究。早年, Mike Brown 假設 2007 OR10 小行星顏色偏白,而為它取了「白雪公主」( Snow White )暱稱,但後來發現 2007 OR10 小行星是古柏帶中顏色最偏紅的天體之一,這可能是表面甲烷冰霜受到太陽光、宇宙射線照射造成,而冰本身可能來自火山活動從星球內部噴出水,而後在表面凍結。

▲ 2007 OR10 小行星。( Source : 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目前,大概只有創神星的紅可與 2007 OR10 小行星一較高下,於是白雪公主的綽號顯得不那麼恰當。這些年來,研究人員一直想為 2007 OR10 小行星重新取個好名字,卻因種種因素始終無法定案。

隨著小行星正式命名的期限將至, Meg Schwamb 、 Mike Brown 、 David Rabinowitz 團隊決定公開投票,邀請大眾幫忙選出最適合 2007 OR10 小行星的暱稱。

研究團隊已有 3 個以神祇命名的選擇:第一,中國上古時代神話中的水神共工( Gonggong ),共工擁有一頭紅髮,可與 2007 OR10 小行星呈現的顏色相呼應;第二,北歐女神 Holle ,她是紡紗工藝品的守護者;第三,北歐神話中主神奧丁的兄弟 Vili ,他與另一個兄弟 VE 共同擊敗了北歐神話中巨人的祖先尤彌爾( Ymir ),並用尤彌爾的身體創造了宇宙。

最終票選結果會是哪個神祇勝出呢?如果你也有興趣,可以進入他們的網站投下一票。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19/04/11/2007-or10-gonggong-holle-ymir-solar-system-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