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2-19 | 點閱數: 892

風向新聞 | Kairos.news  2017-12-18

 美國地質專家表示, 2018 年因地球自轉速度減緩週期結束,恐出現至少 20 次強震。(照片翻攝網路)

美國科學家警告,地球自轉速度變得緩慢,明年恐將出現至少 20 次旳強震,特別是在人口密集的熱帶地區。

綜合外電報導,上個月美國地質學會(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年會中,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比爾漢( Roger Bilham )與蒙大拿大學教授班迪克( Rebecca Bendick )發表論文的研究表明, 1990 年來規模 7 級以上的地震與地球自轉周期有著密切的關連。

比爾漢指出,其中 5 個時期的地震約在 25~30 次左右,高於其他時期的 15 次。「數據顯示,在地球自轉速度稍微減緩之後,出現強震的次數也隨之增加」。而過去 150 年內,地球已出現數度出現自轉速度減慢的時期,有些時期的長度甚至有 5 年之久。

地球自轉速度改變幅度可以非常小,用原子鐘測量出來可能一天只減少了一亳秒,但仍會引發劇烈的地殼活動。比爾漢表示,儘管科學家仍無法解釋為何地球自轉速度會引起強震,但他強調,地球已給了人類 5 年的預警期,明年可預見將出現至少 20 次的強烈地震。

大地震將出現在哪?比爾漢說,以過去的研究數據來看,強震發生地帶幾乎在赤道附近。地球約有 10 億人口住在熱帶地區,若發生強烈地震恐帶來嚴重災害。地球自轉速度減緩與地震有關的研究仍未清楚,不過科學家推測,可能是地球核心運轉變化所致。

新聞出處: https://kairos.news/9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