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統管理 - 一館資訊 | 2010-09-02 | 點閱數: 28645

北回歸線太陽館位於嘉義縣水上鄉,而本縣位於台灣中南部,東接南投縣、高雄市,西瀕台灣海峽,南與台南市毗連,北臨雲林縣。

北回歸線太陽館(含北回歸線標誌園區),其基地包夾在縱貫鐵路和省道台一線中間,剛好處於省公路和通往機場的榮典路交會之丁字路口上。北回歸線乃是國際性的觀光景點地標。
 

 

回歸線是天文學名詞,地球上及天球上在赤道南北各約二十三度半與赤道平行圈稱之,南為南回歸線,北為北回歸線,北回歸線亦是太陽直射地球的最北界,即北緯 23 度 27 分 4 秒 50 ,以此為界,北半球地表氣候劃分為溫帶與熱帶。台灣為標示北回歸線在此通過而立碑紀念,並已經過六代的興替。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隸屬於嘉義縣水上鄉境內,面積 3.1 公頃,第一代北回歸線標建於明治 41 年( 1908 年),為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而立碑紀念。

北回歸線經過的國家共有 16 國,台灣是其中之一,可是很少人知道台灣是北回歸線最大的海島國家,亦是舉世最早建標的地方,又以本縣水上鄉北回歸線標誌最具規模,現有歷代地標六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