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1-19 | 點閱數: 1758
更新日期:2011/01/18 16:26

      (中央社台北 18 日電)大陸科學家表示,今年將有 10 顆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其中最大一顆直徑約 140 公尺, 11 月 8 日期間與地球距離小於地球與月球的距離。科學家正密切監控這顆行星的運行軌跡。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季江徽今天接受中新社採訪,披露上述訊息。紫金山天文台是大陸專門觀察近地小行星的機構。

         小行星是指太陽系裡與行星一樣環繞太陽運動,但體積和質量比行星小的天體。小行星運行軌道和地球的軌道相交,如果在一個特定時間,小行星運行到軌道的相交點,就會被地球吸引,撞向地球。

         小行星撞擊地球產生的爆炸威力與體積成正比,直徑每增加 10 倍,爆炸威力就會增加 1000 倍。目前人類已發現的近地小行星有 7000 多顆。

        季江徽表示,在已知的近地小行星中,對地球有潛在危險的約 1000 多顆,大的直徑超過 1 公里,小的約數公尺。直徑超過 1 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地球會造成全球災難,直徑超過 140 公尺的小行星撞擊地球會造成地球區域性災難。

         他說,遠的如恐龍滅亡,近的如 1908 年 1 顆直徑約 50 公尺的小行星在西伯利亞通古斯地區上空爆炸,方圓 2000 平方公里的森林被破壞。

         季江徽說,名為「2005 YU55」的小行星正在接近地球,據測算, 11 月 8 日與地球的最近距離僅 32.5 萬公里(地球與月球距離約 38 萬公里),「這顆小行星的運行軌道發生一個細微改變,都可能增加其撞向地球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