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10-28 | 點閱數: 473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10-27 訊

這張由甚大望遠鏡( VLT )和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所拍攝的 M99 ,經兩者影像合成後,顯示了令人驚嘆清晰的旋臂。 M99 ( NGC 4254 )是由法國天文學家皮埃爾·梅香( Pierre Méchain )於 1781 年 3 月 17 日所發現,一個月後梅西耶對它進行了觀測後,表示他看到了一個「沒有恆星的星雲,它的光線非常罕見,但比之前的要清晰一些,這個星雲位於兩顆 7 等和 8 等恆星之間。」

M99 位於后髮座,距離我們約 4,200 萬光年,是一個不尋常的且具不對稱形狀的螺旋星系,有一個移位的核心和不相等的旋臂,是一個只擁有一個主要旋臂星系的罕見例子。其直徑約為 80,000 光年,包含了約 1,000 億個太陽質量,屬於室女座星團。歐南天文臺( ESO )的天文學家表示 M99 被稱為宏偉設計的螺旋星系,是因為它具有獨特的風車形狀和突出的旋臂。自從梅西耶在 18 世紀首次觀測到它至今,因現代的科技使我們能夠更詳細地觀察像這樣的星系。

此影像是 PHANGS ( Physics at High Angular Resolution in Nearby Galaxies )計畫所拍攝,在這幅影像中 VLT 的觀測數據以藍色和紫色調製恆星分佈圖; ALMA 則以紅色和橙色區域顯示源於冷的氣體雲,這些氣體最終會坍縮形成恆星。從比較這兩個望遠鏡的觀測資料,將可以讓天文學家除了更了解恆星是如何形成外,還能夠更加了解宇宙中發現的各種不同的星系環境。(編譯/趙瑞青)

/001/Upload/439/relpic/56694/8886206/84507b5b-ecec-420a-af3f-6c62558700a4.jpg

圖說:由甚大望遠鏡( VLT )和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所拍攝的 M99 合成影像。圖片來源: ESO/PHANGS

資料來源:SCI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