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09-27 | 點閱數: 467

2022-09-27 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1:55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1/10/07171419/Dimorphos-asteroid-DART-624x351.jpg title=
 

在人類史上首次行星防禦主動測試中, NASA 的 DART 探測器已成功於台灣時間今( 27 )日上午 7 時 14 分左右故意撞上小行星 Dimorphos ,後續大量望遠鏡將跟進觀察 Dimorphos 的軌道是否如期改變。

 

雖然小行星 Dimorphos 沒有撞地風險,但此次技術展示讓我們看見未來如何偏轉可能對地球造成威脅的近地天體,在這個時代,我們開始有能力保護地球免受危險小行星撞擊。

迪迪莫斯( Didymos )與迪莫莫斯( Dimorphos )是一對雙小行星系統,後者為前者伴星(或衛星),直徑約 160 公尺,也是 DART 探測器的撞擊對象,目標是改變 Dimorphos 繞行 Didymos 的軌道。

DART 探測器於 2021 年 11 月 24 日搭乘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自范登堡太空基地發射升空,這段期間一直透過光學導航相機拍攝的圖像自主引導與 Dimorphos 相遇,當它最終於美東時間 9 月 26 日晚上 7 點 14 分與 Dimorphos 相撞時,飛行速度約每小時 21,600 公里;撞擊前更首次近距離揭示 Dimorphos 外觀,天文學家不禁都嘆息著「太可愛了」。

不過科學家也表示結果不會馬上得知,約需 2 個月時間才能確定小行星的軌道是否發生變化,預期 Dimorphos 的公轉週期可能會加快 73 秒~10 分鐘。

接下來幾天,全世界數百台專業與業餘望遠鏡,甚至哈伯太空望遠鏡與韋伯太空望遠鏡,都將瞄準這對雙小行星系統,見證人類首次主動出擊的小行星防禦偏轉技術是否真的成功。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