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09-24 | 點閱數: 449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9-23 訊

在過去的 42.5 億年中,小行星撞擊導致月球的自轉軸來回轉動了約 10 度。這樣一個小變化,意味著埋藏在月球兩極隕石坑中的冰較不受影響,也表示未來的月球探索能持續進行。

NASA 月球探測計劃的發現任務:重力回溯及內部結構實驗室( Gravity Recovery and Interior Laboratory, GRAIL )提供了十分詳盡的月球重力場地圖,如此鉅細靡遺地讓隕石坑清晰可見。這也讓麻省理工學院的行星科學家 David Smith 想到:「月球上滿滿的隕石坑,它也代表了重力場的數據分佈。何不將其一的隕石坑抹平看看?」Smith 的團隊從這個想法出發,將直徑超過 20 公里的隕石坑一一挑出並對應 GRAIL 的重力數據,約有 5,200 個隕石坑和盆地,按照年份讓時間倒轉回到未撞擊之前的樣子。

單看每個隕石坑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的,然而當數量夠多時,隨著減去一個個隕石坑,發現月球兩極慢慢地回到數 10 億年前的位置。這些大大小小的隕石坑加起來,幾乎相當於月球背面南極艾托肯盆地(直徑約 2,500 公里)造成的重力效應,幾乎是月球表面的四分之一。

如果影響夠大時,位於月球極地的隕石坑會被推到陽光照亮的地方。一旦發生,那原先冰藏在火山口底部陰影處的揮發物都會昇華,能留下的冰就更少了,或是幾乎沒有。由於科學家們欲調查存留在兩極的冰,這一項對月球的新認識也影響了未來的月球探索,包括 NASA 即將進行的載人阿提米絲任務( Artemis mission )。

該研究團隊第一階段的工作,先關注直徑超過 200 公里的隕石坑,分析結果非常引人注目,是個好的開始,但這不是故事的全部,還有更多工作要進續進行。月球上有很多隕石坑超出了團隊現階段所研究的參數;儘管較小,也會產生影響。此外,月球的地質上並不如現在平靜,以前的火山活動也可能改變了它的重力分佈。看來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的行星科學家 Sander Goossens 說:「有一些事情我們還沒有考慮到,但我們想提醒的是:人們忽略不計的那些小隕石坑,是有影響力,而且是重要的小事。」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 》上。(編譯 / 潘康嫻)

圖一

圖說: GRAIL 所提供的月球重力分佈圖,可見密密麻麻的隕石坑。

圖二

圖說:月球極地地形圖(左:北極;右:南極)。極點位移路線如黑線所示,白色圓圈標記時間資訊,紅色圓圈標記 42.5 億年前時極點的位置: 80.4° N , 0° E 和 80.4° S , 180° E 。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