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9-06 | 點閱數: 1321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9-05 訊

2020/09/12 海王星衝

 

八大行星中離太陽最遠的海王星,將在 2020/9/12 上午 4:26 到達衝的位置,即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海王星分別位在地球兩側、赤經經度相差 180 度的地方。這是一年中海王星的最佳觀測時機,因為海王星此時最接近地球、視直徑最大、亮度最亮,且整夜可見。

本次海王星衝時,與地球距離約 28.92AU ,亮度 7.8 等,位置在寶瓶座方向, 23:48 時仰角達到最高的 59 度。它的位置可以利用秋季南天唯一的 1 等星"南魚座北落師門"尋找,往秋季四邊形方向延伸,海王星大約就在秋季四邊形至北落師門的一半之處。建議以口徑 5~8 公分以上的望遠鏡協助觀察,可見到這顆藍色的行星,它的視直徑僅 2.4 角秒,在一般望遠鏡視野裡的盤面很小,接近點狀,要小心與其他背景恆星分辨。最好的方式是對著同一視野連續拍攝一段時間,其中會移動的天體,很可能就是海王星!

海王星是由英國數學家亞當斯和法國天文學家勒維耶分別計算它的軌道,後於 1846 年 9 月 23 日由柏林天文台發現,是天文學史上第一個透過力學計算而找到的新天體。海王星也是離太陽最遠的行星,它的公轉週期約 165 年,因此每年在天球移動的距離約 2 度,明年甚至後年海王星衝時它的位置都還會在寶瓶座,一直要等到 2022 年後它才會開始進入雙魚座的區域。(編輯/虞景翔)

航海家二號拍攝的海王星影像。到目前為止只有 NASA 的航海家二號探測器曾在 1989 年 8 月 25 日飛掠過海王星,使得它仍是太陽系中最神秘的行星。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