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9-03 | 點閱數: 940

2020-09-01 訊

小黑洞造成一百光年外的「心跳」

 

小黑洞造成一百光年外的「心跳」

黑洞伽馬噴流示意圖。( ShutterStock )

 

【大紀元 2020 年 09 月 01 日訊】(大紀元記者笛睿編譯報導)一個天文研究組發現就在我們銀河系內一個非常特別的天體系統:一個黑洞伽馬噴流的脈動周期,竟然和 100 光年之外一個星雲伽馬射線信號周期完全相同。

這個有趣的黑洞SS 433 位於離地球 1.5 萬光年的天鷹座( Aquila )內,周圍有一顆質量為太陽 30 倍的大型恆星圍繞它旋轉。由於它們靠的很近,這顆恆星繞行黑洞一週只需 13 天。黑洞不斷地從恆星上吸收物質。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國的物理學研究機構德國電子加速器( DESY )的李建( Jian Li ,譯音)說,這些物質不是直接掉入黑洞,先在黑洞周圍聚集盤旋後掉入,形成一個吸積盤,「就像浴缸內的水自然地在出水口的上方打轉一樣。但是,有一部分物質並不落入下水道,而是從兩極沿相反的方向噴射。」

這些噴射的物質形成伽馬射線,而且這個噴射流是擺動的狀態,就像轉動的陀螺,中心軸也有一個擺動周期。研究人員發現,黑洞 SS 433 兩極伽馬噴射流的擺動周期是 162 天。

這種情形和類星體的情況類似,因此研究人員把這個黑洞稱為微類星體。

目前為止這個系統看起來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當研究人員觀測到距離這個黑洞 100 光年處的一個星雲的時候,發現了奇異的現象。

這個名為費米 J1913+0515 的星雲,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發出周期為 162 天的伽馬射線信號。研究人員不明白,是什麼因素使這個黑洞和星雲發生聯繫。

李建說:「它們在周期上明顯的關聯,相隔 100 光年,而且星雲並不在噴流的方向上,黑洞卻能激發星雲的『心跳』,這太神奇了。」

研究人員猜測,可能噴流末端產生的光子與星雲發生相互作用,激發了星雲的伽馬射線;或是噴流擊中星雲導致脈動。但是他們表示,需要蒐集更多的數據,提出更多可能的理論探索這個奇特的系統。

這項發現 8 月 18 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期刊上。◇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9/1/n123715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