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4-26 | 點閱數: 1117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24 訊

 

科學家發布迄今最完整的月球地質圖

見圖說
(圖說  月球地質圖)

這張月球地質圖是由美國 NASA 、德州的月球行星研究所和隸屬於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的天體地質科學中心共同繪製的,可說是目前最詳細的月球岩石組成圖。



這張地質圖的比例尺為 1 : 5,000,000 ,從六張阿波羅時代的地圖以及最近的衛星圖像收集的數據編製而成,並利用地理應用軟體將各個部分併湊成一個連貫的整體。科學家不僅結合了幾個新舊的數據,還對岩石的名稱、描述和年代進行標準化的動作。

月球地質圖的資訊包含:隕石坑、山峰、裂縫、山脊、斷層,和其他不規則位置。在登月任務中收集的岩石樣本也有助於對月球的研究。未來,專家還將計劃製作更詳細的地質圖。

月球確實有地殼、地函和地核,但是它沒有像地球一樣擁有構造板塊。若能繪製出其 45 億年的歷史圖—如何形成的,如何演變以及相撞的所有過程,將是進一步了解月球地質的一種方式。

美國 NASA 目前正計畫在 2024 年將人類再次送上月球,毫無疑問,將會參考這張新地圖。(編譯/吳典諺)

月球地質圖論文資料連結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