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4-18 | 點閱數: 1015

2020 年 04 月 17 日訊

NASA 探索太陽新計畫 給太陽磁場拍照

示意圖顯示一個太陽粒子風暴在太陽表面噴發而出。( NASA )

 

美國宇航局( NASA )批准了一個新的調查太陽風的計畫,利用數個方形衛星在地球同步軌道上組成一個相當於 6 英里寬的望遠鏡,給太陽的磁場活動拍照,為建造太陽風預警系統奠定基礎。

 

這項稱為「太陽無線電干涉儀太空實驗」( SunRISE )的計畫,將發射 6 個每個只有一個烤麵包機那麼大的方形衛星,前後相距 6 英里,通過感應器連接在一起工作,相當於一個巨大的太空望遠鏡。

這些衛星目標 2023 年 7 月 1 日抵達既定軌道。它們將與地球同步運轉,監控和捕捉太陽的活動,拍下無線電圖像組成三維地圖,展現太陽風粒子從太陽表面的來源地,還能看出太陽延伸到外太空的磁力線。這將幫助科學家了解究竟是哪種太陽活動過程,產生強大的太陽風和磁場風暴。

這項任務將由密歇根大學的氣候與空間科學與工程教授卡斯珀( Justin Kasper )負責,由 NASA 位於加利福尼亞的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工作人員管理。

卡斯珀告訴英國媒體 The Register ,科學家在幾十年前就偵測到太陽風信號,可是從未能得到圖像。

「冠狀物質拋射將導致向太空釋放高強度低頻率無線電波,但是從地球上看不到。我們可以從太空船上利用簡單的天線輕易偵測到這些電波,但是無法拍照,我們需要 6 英里寬的天線才能對這些電波拍照。」卡斯珀說。

「我們認為這些低頻電波最終將產生高能射線,當它們經過某些區域粒子能量將得到加強。如果我們能對這些拋射成像,我們將首次探測到這種射線是從何地、何時發出。」

這個計畫的目標是了解太陽風暴盡可能多的信息,有助於科學家在太陽風暴形成之前,提前作出預警。

NASA 為這項計畫預算 6260 萬美元。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4/17/n120386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