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13 | 點閱數: 943

2020 年 03 月 12 日訊

因天線維修 旅行者 2 號將與地球失聯近一年

 

( NASA )

旅行者 2 號( Voyager 2 )是一艘發射於 1977 年 8 月 20 日的美國宇航局( NASA )無人星際航天器,時至今日仍正常運作。它不僅是有史以來運行時間最久的空間探測器,也是人類建造的航行距離最遠的航天器之一。

 

 

不過, NASA 近期宣布,由於地球上唯一可以向旅行者 2 號傳送指令的天線需要接受長達 11 個月的維修,因此,旅行者 2 號預計將與地球失聯至 2021 年元月底。

此次不得已的通信中斷起始於 3 月 9 號。需要接受維修的巨大天線有著相當於 20 層寫字樓的高度,地處澳大利亞堪培拉,是屬於 NASA 深太空網路( Deep Space Network )的一部分。 DSN 是 NASA 搭建的一組用以聯絡太空船的全球網路設施,位於美國加洲、西班牙馬德里和澳大利亞堪培拉。 DSN 天線為 NASA 的行星際航行太空船提供通訊,也被用來執行射電天文學和雷達天文學對於太陽系和宇宙的觀測。

本次涉及的天線投入使用已將近 50 年,因此,地面工程師們要對其關鍵部位進行維修也不足為奇。鑒於其性能和在南半球的地理位置,它是目前唯一可以將地面的指令傳送至旅行者 2 號的天線。

不過,這種失聯只是單向的,也就是說,旅行者 2 號只是無法從地球接收命令,但仍然能夠通過其他位於澳大利亞的天線將科學數據發送回地球。

這也意味著,如果旅行者 2 號在接下來的 11 個月內出現問題,那麼它正在距地球 115 億英里的星際空間執行的標誌性太空探索任務就將不得不終結。

NASA 也宣稱,假設沒有新問題出現,旅行者 2 號及其雙胞胎旅行者 1 號所具備的收集科學數據的能力將能夠持續至 2027 年。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3/12/n119343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