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5-23 | 點閱數: 1566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5-22
如果可以透視火箭燃料槽!

  

太空梭的燃料消耗速度相當於 25 秒內耗盡一個家庭號充氣游泳池的水,而農神五號則使用了相當於 763 頭大象重的燃料,但是火箭在進入軌道的過程中究竟要耗費多少燃料呢?

家庭號充氣游泳池▲家庭號充氣式游泳池

最近一位 YOUTUBER 使用動畫製作了一部有趣的影片,其中比較了農神五號、太空梭、獵鷹重型火箭和太空發射系統( Space Launch System ,簡稱 SLS ,將於阿提米絲計畫啟用)四種不同的火箭,這部影片中的燃料槽看起來就是透明的,在火箭送往太空的過程中,燃料逐漸地被消耗光,不同的燃料也有不同的顏色表示,紅色是高度精煉的煤油(RP-1)、橘色是液態氫、藍色是液態氧,影片中的農神五號發射紀錄是取用阿波羅 11 號升空的實時紀錄。

阿提米絲計畫標誌▲阿提米絲計劃標誌

其中耗油量最大的就是目前有史以來最強火箭-農神五號,儘管燃料的總量因任務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它平均每次發射就消耗了 2000 公噸以上的燃料,它可以將 14 萬公斤重的物體送入近地軌道或是將 4 萬 8 千公斤的物體送往月球。

太空梭火箭則平均使用了 1730 公噸的燃料,它也能夠將至少 6 萬 5 千公斤重的東西送至近地軌道;獵鷹重型火箭目前已經發射了三次,每次僅需 411 公噸的燃料就將 6 萬 4 千公斤的物體送往近地軌道,如果你仔細看一下動畫中的獵鷹重型火箭,它上面還有一台紅色的特斯拉跑車呢。

太空發射系統( SLS )預定於阿提米絲計劃中扮演前往月球的重要推進角色,並可能承載未來的火星任務,目前難以估計它會使用多少燃料,但其推力預定在農神五號的 1.1 至 1.2 倍左右。(編譯/許晉翊)
資料來源:Universe today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