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25 | 點閱數: 1559

2020 年 03 月 24 日

前瞻理論證實,

科學家從隕石碎片中發現地外超導材料

 

 

隕石不僅僅只是一塊從天上掉下來的太空碎片,它們還藏有各種線索,比如外星蛋白、不存在於地球的礦物質、比太陽系本身還要古老的物質等。現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團隊進一步從 2 顆隕石樣本中,發現了天然存在的超導材料晶粒。

 

50 年前,默奇森隕石( Murchison meteorite )墜落在澳洲東南部,並於今年初被科學家發現隕石內含有比太陽系還要古老的星際物質,形成時間可追溯至約 70 億年前;由物理學家 Malcolm McGeoch 領導的團隊則分析 Acfer 086 隕石,今年從中發現不存於地球的全新蛋白質「hemolithin」,表明地球生命很可能起源於外太空。

2018 年時,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凝聚態物理學家 Ivan Schuller 領導的團隊,首度在美國物理學會會議上介紹一篇研究,有別於目前地球上已知的超導體由鈮、鉛、汞等簡單金屬組成,需冷卻到特定溫度之下才會出現超導現象,團隊成員認為隕石在極端溫度和壓力下形成,應含有天然的超導物質,可以增加人們尋找室溫超導體材料的希望。

現在,同團隊花費 2 年時間研究 15 顆彗星與小行星,利用一種稱為 MFMMS ( magnetic field modulated microwave spectroscopy )的超靈敏測量技術,從中找到 Mundrabilla 隕石與 GRA 95205 隕石含有超導晶粒(銦錫鉛合金)。

很難說明這種合金如何在太空中形成,只能表明天然超導材料既然能形成,那麼同一時間、同樣的極端條件下可能也會形成其他超導材料。如果這些合金在寒冷的太空中具有超導性能,它們也許會影響行星的形成、磁場的形狀與起源、發電機作用、帶電粒子的運動等。

不過對該團隊來說,僅僅發現一種地球上已知的材料無助於他們尋求新超導體,研究人員計畫繼續利用 MFMMS 方法檢測可能來自外星的任何新物質。新論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

(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3/24/mundrabilla-meteorite-superconducting-mate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