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6-20 | 點閱數: 2130

夏至。夏季。 6月 21日。(公視台語台:逐日一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3VTwhXN6Y

夏至在每年 6月 21 日前後( 20 日-22 日),太陽到達黃經 90°時開始,是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西元前 7 世紀,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日的日影最短。

在夏至日,太陽直射地球北緯 23.5「北回歸線」,北極圈及其以北的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形成面積最大的極晝區。

此日過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逐漸減短,日出、日落的方位也開始往南移動。

 

v-張景岳 《類經圖翼》

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至」有極點的意思,夏至代表事物到達最成熟的階段。

鹿的角朝前生,屬陽,夏至後陰氣生而陽氣始衰,所以陽性的鹿角便丌始脫落;

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後因感陰氣之生便鼓翼而鳴;

半夏是一種喜陰的藥草,因在仲夏的沼澤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由此可見,在炎熱的仲夏,一些喜陰的生物開始出現,而陽性的生物卻開始衰退了。

 

v節氣與諺語

「夏至,風颱(颱風)就出世」:夏至後已出梅雨季節而進入颱風季節。

「夏至,禾頭空」:北部地區水稻正在結實期間,若颱大風便會白穗而成「禾頭空」。

「夏至,種籽齊去」:中南部二期作物的種籽,夏至時已全部播種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