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6-02 | 點閱數: 1690

芒種。夏季。 6月 5日。(公視台語台:逐日一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6NA0Ur5GI)

芒種節氣通常落在 6月 6 日前後( 5 日-7 日)-該日,太陽到達黃經 75 度。芒種一詞之意,是黃河流域在此時稻子結實成「種」,而結實的稻子榖粒上長出了細芒。芒種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此時,華南地區的梅雨季節即將結束,轉變為午後雷陣雨,天氣也會逐漸轉為乾熱。

 

v明-張景岳 《類經圖翼》

一候螳螂生;二候鵬始鳴;三候反舌無聲。

在這一節氣中,螳螂在去年深秋產的卵破殼而生出小螳螂,喜陰的伯勞鳥開始在枝頭出現且鳴叫;與此相反的,能夠學習其它鳥鳴叫的反舌鳥,卻停止了鳴叫。
 

v節氣與諺語

「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芒種日若降雨,就會持續下到農曆五月,導致沒有任何土地是乾燥的。到了農曆六月則會轉為炎熱的天氣

「芒種瘋鯊」:鹿港一帶海域,芒種前後會出現鯊魚。

「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此時正是南部芒果熟成落蒂時,享用芒果的時節到了。

「芒種蝶仔討無食」:陰曆五月以後,百花花期均過,此時之蝴蝶已無花粉可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