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3-29 | 點閱數: 901

( 圖/SPACE.com )

北半球居民在 3 月最後幾天可看到剛掠過地球的 252P/林尼爾彗星( Comet252P/LINEAR ),這個罕見發出綠光的彗星來訪令觀星迷頗為興奮,因為它的亮度比預期高出百倍。

據天文學網站 SPACE.COM 報導,南半球的觀星迷最近已經可以用肉眼看到這個彗星。北半球雖然會受到月光影響,但是如果所在地點夠黑暗,月底仍可以用望遠鏡看到它。

「天空與望遠鏡雜誌」( Sky & Telescope )資深編輯畢提( Kelly Beatty )發布聲明說:「不要期待林尼爾彗星會很亮眼,帶著長長的尾巴。它的光線不是集中在一點,而是散布成柔和的圓形光芒,比月亮大但黯淡了幾千倍。」

觀星迷以望遠鏡觀察這個彗星時,可能看到它周圍有綠色光芒,據信是環繞彗星的雙原子碳分子所產生,因為它在陽光下會發出螢光。

林尼爾彗星已於 21 日通過距離地球最近的點,當時距離地球約 530 萬公里,由於它如今與太陽漸行漸遠,天文學家也不確定它還會發出綠光多久。

天文學家建議,有意觀察這個彗星的人應該在日出前至少 90 分鐘到不受光害影響地區,向射手座與天蠍座間的方向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