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1-29 | 點閱數: 1134

天文研究重大發現!澳大利亞天文學家默菲( Simon Murphy )博士宣布,他們發現截至目前為止最大的太陽系,由 1 顆恆星與 1 顆巨大的行星組成,行星圍繞恆星運行 1 周,大約需時 90~100 萬年。

英國 BBC 報導,該報告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 MNRAS ),該太陽系的行星由氣體組成,距恆星約 1 兆公里,是地球所在太陽系矮行星冥王星到太陽距離的 140 倍。

這顆氣態系外行星 2MASS J2126-8140 曾被認為是在太空中自由地飛行的星球,就像太空中的 Lonely planet ,但現在天文學家發現了它的母星。該行星質量約是木星的 12 到 15 倍,表面溫度約攝氏 1500 度,默菲博士說,發現距離其母恆星如此遙遠的低質量行星,令人驚訝。這次發現的恆星、行星對相距遙遠,是先前發現的恆星、行星最遠距離的 3 倍,創下新紀錄。

 

外電報導, 2MASS J2126-8140 被發現於 2008 年,與距地球 104 光年遠的紅矮星 TYC 9486-927-1 一起移動。研究小組推測這組恆星行星出生相對我們所處的太陽系誕生較晚,約 1000 萬年到 4500 萬年前形成,生存環境的密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