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1-20 | 點閱數: 895

2015-11-19 17:13 中央社 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 18 日綜合外電報導

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天文學家首度拍攝到仍在形成中的行星照片,可望更進一步了解行星誕生初期的成長過程。 圖/擷自影片

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天文學家首度拍攝到仍在形成中的行星照片,可望更進一步了解行星誕生初期的成長過程。

路透社與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報導,天文學家使用架設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望遠鏡,觀測金牛座 1 顆距離約 450 光年遠的年輕星星。

這顆星星 LkCa 15 和太陽類似,但只有 200 萬歲,因此和 46 億歲的太陽很不一樣,它還圍繞在星體形成的原料氣體與塵埃之間。在這團碟狀氣體內側,有個很大的空隙,是太陽和地球距離的約 50 倍寬。

天文學家先前懷疑這個空隙中有個大型行星繞行,本週「自然」( Nature )期刊發布的紅外線影像,證實了先前的猜測。

領導研究團隊的亞利桑那大學( University ofArizona )天文系研究生塞盧姆( Stephanie Sallum )表示,科學家也首度發現超熱氫氣從這顆行星的塵埃中逸散出的化學足跡,證明它仍在形成。

▼/行星形成初影像(請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