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0-30 | 點閱數: 1126

彗星 67P 含大量氧 挑戰太陽系形成理論

科學家今天驚訝地宣布, 8 月間從太陽附近呼嘯而過的彗星 67P ,出乎意料地存在大量氧氣。

美國密西根大學科學家拜勒爾教授( Andre Bieler )說,這項發現是「一大驚奇」,也挑戰太陽系形成的主流理論。

他告訴記者,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 Rosetta )的測量顯示, 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 67P/Churyumov-Gerasimenko )氣狀光環中的氧分子,必為彗星形成「之前或之時」即已存在。

拜勒爾說:「我們認為,這些氧在遠古時代就存在,也就是說,比我們的太陽系還老。」

科學家先前排除 67P 等彗星存在氧的可能性。

在「自然」( Nature )期刊發表的報告共同執筆人、瑞士伯恩大學( University of Bern )學者阿爾特韋格( Kathrin Altwegg )表示,由於氧很容易和其他元素混合,「我們從來不認為氧可能」以完好狀態「『存活』數十億年」。

她說:「氧以古老物質存在的證據,可能讓一些太陽系形成理論遭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