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0-30 | 點閱數: 942

美國太空總署下一次遴選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時,可能得先了解一下他的衛生習慣,國際太空站上發現了一些不受歡迎的生物,太空總署形容這些過去沒有發現過的微生物,是投機的病菌。

用投機來形容太空站上的細菌,不是沒有道理,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研究員解釋,從本質上來說,這些細菌就是在尋找讓人生病的機會。

這些細菌在地球上,多數都是無害的,但是太空的極端環境,有可能讓它產生變異。

DNA 檢驗無法確定它會不會傷害太空人健康,不過,曾有研究證明無重力環境會改變細菌的行為。

目前,國際太空站駐站任務,一次半年,不過,為了替未來登陸火星做準備,太空總署考慮延長太空人每次停留時間,火星任務一趟往返可能得花上兩年。太空總署不能對飛行環境中任何可能傷害太空人健康的不速之客掉以輕心。

太空站上的細菌,不是人就是貨帶上去的,這並不必然表示太空人衛生習慣差,而是人的身上本來就有數不清的細菌,它們多數都是無害的,研究發現,人待在房間,平均每小時會給那個空間增加三千七百萬個細菌。

其實微生物並非太空站新客,只不過以前沒被發現,進入 DNA 科技年代,細菌將愈來愈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