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0-11 | 點閱數: 970

冥王星新影像曝光 發現藍天和紅水冰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今天公布無人太空船新視野號( NewHorizones)今年 7 月歷史性和冥王星擦身而過拍攝到的影像,這顆矮行星上有藍天和紅水冰

地處遙遠浩瀚柯伊柏帶( Kuiper Belt )的冥王星,從未被如此詳細觀察過。柯伊柏帶指的是海王星軌道以外的彗星和小行星帶。

新視野號任務主要調查員史登( Alan Stern )說:「誰會料到柯伊柏帶會有藍天。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NASA 也公佈新視野號拍到的影像顯示,冥王星周圍的一層藍霾( haze )。

地球看到的藍色天空是因為極小氮分子粒子造成太陽光散射所致。

科學團隊研究員浩衛特( Carly Howett )指出:「而在冥王星,他們體積似乎較大,但仍相對微小,煤煙般的粒子我們稱為托林( tholins )。」

NASA 指出,新視野號最新珍貴影像資料也找到「第二項重大發現」,那就是冥王星上露出為數眾多的凍水區域。

藉由新視野號 1 項光譜組成識別工具,科學家得以識別冥王星表面不同區域的水冰特徵。

新視野號科學團隊成員庫克( Jason Cook )指出,「冥王星廣袤的表面上沒有顯示外露的水冰...因為冰水顯然被別的遮住了,表面各處有更多易揮發的冰。」

庫克說:「瞭解水何以會出現在目前所處的位置,而不是其他地方,是我們現在要深入的挑戰。」

冥王星最新彩色影像中,似乎蘊含最多水冰的地區也顯現出亮紅色。

科學團隊成員波托帕帕( Silvia Protopapa )說:「我很訝異,水冰這麼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