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0-02 | 點閱數: 968

天文學家長久以來探索天際,尋找質量遠小於恆星的天體,「棕矮星( browndwarf )」即屬此類,它的質量介於恆星與行星之間,但由於光度黯淡較難發現,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姜博識博士後研究員以及指導教授陳文屏,利用大型紅外線望遠鏡,在距離太陽四百光年之處,日昨發現了年齡僅百萬年,而表面溫度不到攝氏六百度的棕矮星!

姜博識研究如何偵測年輕的棕矮星,他表示,「棕矮星的溫度低,所以它的大氣當中可以存在水與一氧化碳等分子,而溫度最冷的棕矮星以及行星則有甲烷。我們研究如何能有效挑選出有甲烷而低溫天體。」

中大天文所的團隊與其他國家學者合作,利用位於美國夏威夷、口徑四公尺的「加法夏望遠鏡」取得紅外波段影像,在數萬個天體中去蕪存菁,挑選出具有甲烷特性的候選星,接著使用位於智利、口徑八公尺的「雙子星望遠鏡」取得驗證光譜,成功發現目前最年輕、溫度最低的棕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