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8-12 | 點閱數: 1326

承載人類宇宙夢 羅賽塔號任務時間表

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 67P 彗星本月 13 日即將抵達近日點,是長 6.5 光年軌道上最接近太陽的點,彗星承載的「羅賽塔號」太空船屆時也將創下里程碑,以下是羅賽塔號的任務時間表。

●2004 年 3 月 2 日:承載登陸器菲萊( Philae )的太空探測船羅賽塔號( Rosetta )在歐洲太空總署( ESA )位於法屬圭亞那庫魯( Kourou )的基地,以阿利安 5 型( Ariane 5 )火箭發射升空。

●2005 年 3 月:羅賽塔號飛越地球,利用地球重力像彈弓一樣加速。羅賽塔號 2007 年和火星擦肩而過, 2007 年和 2009 年又 2 次和地球擦肩而過,進一步加速。

●2011 年 6 月到 2014 年 1 月 20 日:羅賽塔號在距離太陽約 8 億公里最遠處、離地球 10 億公里處開始休眠來儲存能量。

●2014 年 8 月 6 日:羅賽塔號抵達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 67P 彗星( Comet 67P/Churyumov-Gerasimenko ),並進入彗星軌道。羅賽塔號搭載 11 項設備,包括攝影機、雷達、微波、紅外線和其他用來分析彗星表面和彗星排放氣體的偵測器。

●2014 年 11 月 12 日:羅賽塔號把配備 100 公斤重實驗室、內含 10 項儀器的登陸器菲萊降落到彗星上。經過幾次彈跳,菲萊總算落腳在 1 處無法透過太陽光線來替電池充電的溝壑。

●2014 年 11 月 15 日:經過 60 小時的作業,菲萊登陸器儲備的電力耗盡,在進入待機模式前傳送大量資料回地球。

●2015 年 6 月 13 日:隨著 67P 彗星接近太陽,菲萊登陸器的電池獲得充電,從休眠狀態甦醒,傳送長達 2 分鐘的訊息回地球。

●2015 年 7 月 9 日:菲萊登陸器和地球斷斷續續通聯 8 次後,進入「沉默模式」。

◎未來展望

●2015 年 8 月 13 日: 67P 彗星將進入太陽 1 億 8600 萬公里的範圍內,是最接近太陽的距離。

●2016 年 9 月:任務預計畫下句點,目前充滿燃料的羅賽塔號將在 67P 彗星表面和菲萊登陸器會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