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8-11 | 點閱數: 903

載著歐洲太空總署登陸器翱翔天際的彗星 67P , 13 日將近距離掃過太陽,揭開地球生命起源的驚奇之旅即將再創里程碑。

科學家希望,彗星 67P 最接近太陽時,近日點的高溫能讓這顆充滿謎團的旅行者褪去更多冰封的外衣。

法新社與英國「衛報」報導,若這顆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 67P 彗星( Comet 67P/Churyumov-Gerasimenko )褪去冰封外衣,就有可能噴出太陽系 46 億年前誕生時遺留至今的原始粒子;而若彗星經歷這種劇烈改變,歐洲太空總署( ESA )的「羅賽塔號」( Rosetta )太空船將在附近繞行,欣然收下有關太陽系如何生成的線索。

歐洲太空總署專家麥考林( Mark McCaughrean )表示:「大部分行動會在這時發生。」

這顆古老的星際旅行者,將在格林威治 13 日 0200 (台北時間 13 日上午 10 時)左右抵達最接近太陽的點,也就是距離太陽約 1 億 8600 萬公里處,抵達近日點後,接著將又一次展開繞行蛋形軌道長達 6.5 年的旅程。

彗星 67P 已經蠢動好幾個星期了,越來越接近太陽接觸到的熱氣,讓彗星結冰的外衣慢慢融化,彗星表面噴發出氣體與灰燼,將猶如 1 場太空暴風雨。

麥考林告訴法新社,「如果要觀察分子的罕見樣本」,這是「捕捉物質並加以分析的最好機會」。「我們想觀察可能」從表面脫落,藏在冰層下方的「更原始材料」。

最讓人興奮的地方在於,這顆外型神似鴨子的彗星,會不會從它那有道 500 公尺長裂縫的「頸部」斷成兩截,露出赤裸裸的內在。

麥考林表示:「那真的是…觀察彗星內部的聖杯。」不過大部分科學家都認為,這次彗星「頸部」不可能斷裂。

無論最後是哪種狀況,致力「羅賽塔」任務長達 20 年的地面團隊要分析新資料,還得等上一等,短則數週、長則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