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7-17 | 點閱數: 993

天文學家今天發現 1 顆距離地球約 730 光年的超高密度白矮星,現正大口吞噬 1 顆體積比自己大得多的伴星。

「華盛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 )和法新社報導,歐洲太空總署( European Space Agency )的蓋亞( Gaia )衛星 2014 年 8 月發現這兩顆星體自成的星系,取名「蓋亞 14aae」( Gaia14aae )。

這個星系的亮度曾在同一天內突然劇增 5 倍而被首度發現。

英國劍橋大學參與研究的學者表示,他們進一步觀察研判,這場爆發現象是由於白矮星奪走較大伴星上的天然氣。

兩顆星體中較小的星體密度極高, 1 茶匙的星體重量相當於 1 隻大象。

劍橋大學聲明表示,這顆炙熱的超高密度白矮星重力效應相當強大,迫使伴星像氣球一樣膨脹並靠近白矮星。

伴星質量是太陽的 125 倍,體積遠遠大過地球般大小的白矮星,比例有如熱氣球和彈珠,不過伴星質量很輕,僅為白矮星的 1%。 2 顆星體依著彼此軌道緊密繞行。

天文學家不確定這顆白矮星最後會不會完全吞噬伴星,也不知道這 2 個星體最後會不會相互碰撞,形成超新星大爆炸。

研究結果刊登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 RoyalAstronomical Society )期刊「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Monthly Noti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