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6-04 | 點閱數: 939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 年 6 月 4 日

根據今天公佈的最新天文影像,冥王星部份衛星的形狀像橄欖球,環繞冥王星的軌道則頗為奇特。

哈伯( Hubble )太空望遠鏡的量測結果發現,已知衛星中大小排第 2 和第 3 的冥衛三( Hydra )與冥衛二( Nix )形狀偏長,運行方式與地球的衛星非常不同。

地球外智能生物尋求計畫( SETI )的研究共同作者休瓦特( Mark Showalter )告訴法新社:「它們會翻滾,因為翻轉所以北極偶爾反變成南極,這是非常非常奇特的轉法。」

冥王星的衛星並非沿著軌道移動,它們在太空中的運行方式,他解釋說,「就只是任意地翻轉和旋轉」。

冥王星和最大衛星冥衛一( Charon )共同形成所謂的「雙行星」,是本太陽系中唯一的一對,另有 4 顆較小行星以它們為中心運轉。

美國馬里蘭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 )的聲明指出,冥王星和冥衛一形成不平均與變動的重力場,導致其他較小衛星不規則地滾動。

而小衛星橢圓的形狀又讓這個影響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