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6-02 | 點閱數: 1061

NASA 希望改變小行星的運行軌跡,使其停留在月球附近的軌道,以利採取豐富的礦產資源。( photo by thegreatlandoni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為順利在小行星上採礦,美國科學家打算將行星拉向地球。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考量到來往太空小行星採礦所需耗費的成本,選擇使用火箭以牽引的方式將它們拉近地球附近或月球軌道,以便利進行採礦。但科學家認為,此舉將影響衛星通訊與安全,甚至造成行星碎片襲擊地球的危險,其他國家同意與否也是一大問題。

【小行星資源豐富】

小行星不僅能成為太空梭前往宇宙探險的中繼站,通常也擁有大量的金、鉑、鐵與鈦金屬,以及能支應生命的氫氣、氧氣,更有能成為火箭燃料的氨氣,因此許多業者與 NASA 都積極規劃各種小行星採礦計畫。

科技新聞網站《 NewScientist 》報導,由於來回小行星需耗費大量的燃料與物資成本建立採礦站, NASA 所欲採取的手段是把小行星上隆起一塊巨石或小山丘,作為架設鋼纜與火箭連結的橋端,再以火箭慢慢將它們拖回至地球附近,或是月球軌道周遭,以便 NASA 和業者能就近採礦。

但是不少科學家認為,由於小行星的引力相當微弱,在改變軌道至地球附近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表面不少碎石解體,這些小型碎石首先會對環繞地球的各式衛星造成影響,進一步破壞地球表面的網路通訊。

【碎塊隕石將成威脅】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漢德莫與西班牙馬德里技術大學教授哈維爾都表示,約有 5%的小碎片將跨越衛星的軌道進入地球,但這些還不足以構成威脅,但倘若太空採礦業逐漸興起,更多的小行星被移至地球附近後,將有可能使直徑超過 5 公尺的小隕石在解體後墜入地球,造成難以收拾的毀滅效應。

積極開發太空採礦的業者「深空工業」,希望能在 2020 年後就開始進行採礦工作,發言人梅根說,公司將採取「封閉式」的採礦法,正在研發一種能把小行星包裹住的大型覆蓋物,用來防止小型灰塵與大型石塊脫離後對地球造成威脅。她也保證說:「我們所有採礦的目標都以降低風險為首要考量,並避免所有移至地球附近的小行星會相互影響下,並對地球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