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4-04 | 點閱數: 1022

4 月 4 號兒童節傍晚,民眾不妨抬頭觀測天空,天象將發生本世紀全食時間最短的月全食,月食過程,從食既、食甚到生光,約只有短短的 12 分鐘,民眾只要朝無障礙物遮擋的東方天空觀看,就可以觀察到。臺灣地區上一次所見月食,發生在去年 10 月 8 日,下一次可見的月全食,則得等到 3 年後的 2018 年 1 月 31 日。

清明連續假期,民眾不妨在四月四號傍晚時分,抬頭觀測本世紀全食時間最短的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四月四號的月全食,半影食始會發生在傍晚五點,不過台灣地區不可見,到晚間六點十五分左右,會發生初虧,月球邊緣與地球本影接觸,偏食開始;傍晚七點五十四分發生食既,月球恰好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開始;晚間八點左右,則發生食甚,月球最接近地影中心的時刻;接下來八點零六分發生生光,月球恰好開始離開地球本影,全食結束;晚間九點四十五分復圓,偏食結束,天文館研究組組長徐毅宏表示,這次的月全食,從食既到生光的全食階段,儘管只有短短 12 分鐘,不過因為適逢連假,還是相當適合闔家觀賞。而臺灣地區上一次所見的月食,發生在 2014 年 10 月 8 日,下一次可見的月全食,則得等到 3 年後的 2018 年 1 月 31 日。而天文館也會透過網路即時影像轉播,在「2015 年 4 月 4 日月全食專區」網頁提供全程轉播,除了臺北天文館的月全食影像外,並邀請臺中一中天信天文台、嘉義市蘭潭國小、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親子觀星會、香港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日本星空工團以及等多個組織單位共同參與聯合轉播活動。晚間 18:00-21:45 也開放天文館第二觀測室觀察月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