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3-19 | 點閱數: 1091

直徑 23 公尺 世界最大望遠鏡 9 月動工由日本東京大學等國際團隊主導建設的世界最大望遠鏡,將於今年 9 月動工,完成後將可以觀察太空中的宇宙射線與黑洞。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 NHK 於 18 日下午報導,這項世界最大規模望遠鏡建設計畫,是由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主導的國際團隊進行,將在非洲大陸西北方、摩洛哥西南方大西洋上、歸西班牙管轄的加那利群島上架設。這項工程將於今年 9 月動工,預計在明(2016)年 11 月完工。

這座世界最大規模的望遠鏡,將由 200 枚六角形的反射鏡組成,直徑長達 23 公尺,可觀測從宇宙飛向地球的伽馬射線(Gamma ray ,γ射線)。這項工程是從地球觀測γ射線整備計畫的一環,今後,這樣巨大的望遠鏡預定將在全世界架設 7 座。

這座望遠鏡如果完成的話,對於被稱為宇宙線(或稱為宇宙射線)來自外太空的帶電高能次原子粒子,以及黑洞之謎,都可望得以解開,也可能觀測到宇宙誕生初期的狀態。

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教授手嶋政廣(TESHIMA, Masahiro)表示:「宇宙射線和黑洞,被發現到現在已經有段時間。使用這座望遠鏡,希望能解開到目前為止的未知之謎,並進一步獲得理論上的實證。」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貝克勒(Henri Becquerel , 1852 年 12 月 15 日-1908 年 8 月 25 日) 1896 年發現天然放射性現象後,許多人認為大氣中的電流(地球大氣層的電離)僅來自於土中放射性物質或產生出的放射性氣體(氡氣(86Rn)的同位素)的輻射。

1900 至 1910 年, 10 年內逐增高度的電離率測量顯示出一個能夠通過空氣對游離輻射的吸收解釋的降值。其後,赫斯(Victor Hess , 1883 年 6 月 24 日-1964 年 12 月 17 日)於 1912 年利用一個熱氣球,帶著 3 台靜電計,登上了 5300 公尺的高空。

赫斯探測到電離率增長到大約地面率的 4 倍。他得出的結論是「我的觀察結果最好的解釋是設想一種高穿透力的射線從上部進入大氣層。」赫斯因為這次後人命名為「宇宙線」(cosmic rays)的發現,於 1936 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