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3-14 | 點閱數: 959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 CERN )物理研究中心科學家今天說,已就重新運作全球最大分子對撞機展開測試準備工作,設法找出新分子、解謎宇宙暗物質,有望扭轉我們對宇宙的認知。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負責人霍爾( Rolf Heuer )說:「我們真的很興奮,因為我們正邁入新頁。」

CERN 的大型強子對撞機( LHC )發現據信為「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 Higgs boson )後,於 2013 年 2 月休兵進行大改造。

這個偌大的實驗室位在跨法國和瑞士邊境的 27 公里長隧道中,先前透過讓質子束以接近光速的高速對撞,衝出所謂的「上帝粒子」。

大型強子對撞機 2010 年展開運作的頭 3 年,是以 7 兆電子伏特( TeV )的能量運轉,科學家認為,每一次撞擊都可創造出類似 138 億年前宇宙大爆炸之後的景象。

宇宙學家通常所指的大爆炸觀點為,宇宙是由一個密度極大且溫度極高的太初狀態演變而來,並經過不斷的膨脹到達現今狀態。

升級過後的大型強子對撞機運轉能量將提升至 13 兆電子伏特,產生的資料將多 10 倍。霍爾說,這些撞擊工作可能在 5 月底展開。

大型強子對撞機撞擊實驗一直以來都在尋找宇宙生成線索、所有物質的組成,以及控制它們的力量為何。

而在下一階段,研究人員將尋找「新物理學」證據。他們將驗證「超對稱理論」( supersymmetry ),尋求解釋神秘的暗物質,並尋找額外維度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