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2-28 | 點閱數: 1048

以中國大陸天文學家為主的科研團隊,最近宣布發現一顆距離地球 128 億光年,光度是太陽 430 兆倍、中心黑洞質量約為 120 億個太陽質量的超亮類星體。

大陸多家媒體今天紛紛引述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雜誌 25 日發表題為「年輕黑洞井噴式快速成長」的報導,提到了大陸天文學家上述發現。

報導說,這顆超亮類星體是大陸天文學家於 2013 年底利用雲南麗江直徑 2.4 公尺的天文望遠鏡率先發現,隨後又聯合國外天文學家,利用美國、智利等多部大口徑望遠鏡進行後續觀測,終於獲得確認。

由於這顆類星體的質量如此之大,以至於現有理論模型很難解釋它在宇宙形成早期如何迅速地長大。

率領團隊發現上述類星體的北京大學天文學系教授吳學兵說,這顆類星體中心黑洞在宇宙大爆炸 9 億年後就達到 120 億個太陽質量,這對宇宙早期黑洞形成與演化理論提出了挑戰。它幫助人們了解很多以前無法了解的宇宙早期訊息。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 Max PlanckInstitute )研究員維尼曼斯( Bram Venemans )認為,最新發現的黑洞體量相當於太陽的 120 億倍,比先前發現的同時期黑洞總和還大出一倍,而在銀河系的中央潛伏的黑洞比太陽大 400 萬到 500 萬倍。

報導指出,上述研究團隊還將利用國際大型天文望遠鏡,對這一遙遠的類星體進行後續觀測,以揭曉更多天文奧秘。

類星體是一類離地球最遠、能量最高的活動星系核。類星體與脈衝星、微波背景輻射和星際有機分子被一起並稱為 20 世紀 60 年代天文學「四大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