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2-20 | 點閱數: 1150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預告今年值得觀測的天文星象,包括 4 月 4 號的「月出帶食」;另外流星雨觀察條件相當好,尤其是 8 月 13 號「英仙座」流星群;至於 7 月 18 號的天象,由於金星與木星在 19 號合月,因此三個天體聚集非常近,可能排列成為俏皮的歪嘴笑臉。(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 2015 年推薦幾項非看不可的天象事件,首推 2015 年 4 月 4 日的月出帶食, 4 月 4 號當天傍晚,月亮升起 10 多分鐘後會發生初虧,月亮的邊緣漸漸變暗,之後晚間 19 時 54 分(食既)到 20 時 6 分(生光)之間,民眾可以見到月亮轉變為暗紅色的「血月」。之後月亮漸漸脫離地球的影子,並在 21 時 45 分復圓。由於臺灣地區得等到 2018 年才能再次見到月全食,所以 2015 的這次月食發生時間,不影響一般人作息,民眾可要好好把握機會,觀賞這場精彩的天文秀。另外 2015 年流星雨的觀察條件也相當好,尤其是 8 月 13 日英仙座流星群,極大期當天近朔不受月光影響,觀察條件最佳。 12 月 15 日的雙子座流星群,極大期為農曆初五,雖然上半夜微微受到月光影響,不過觀測條件仍相當良好,至於 7 月 18 日的天象更有趣了,由於後一天( 19 日)金星與木星在同一天合月,因此 3 個天體聚集非常近。在 18 日的傍晚,金星在左邊,木星偏右側,加入下方的眉月,結果可能會排列成為俏皮的歪嘴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