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1-04 | 點閱數: 1043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 3 日電)明天是元旦連假最後一天,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想欣賞流星雨的民眾,可把握 4 日凌晨 0 時過後至天亮前時段觀賞象限儀座流星雨。

天文館表示,象限儀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 3 大流星群之一,發生時間就在元旦後,且流星明亮。國際流星組織( IMO ) 預測今年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在 4 日上午 10 時,最佳狀況下每小時平均約為 120 顆,流星速度中等。

不過,由於極大時間是在白天而無法看見,建議民眾可提前在 4 日凌晨 0 時過後到天亮前的時段觀賞。

天文館說,因為靠近滿月時期,受月光影響嚴重,只能見到較明亮的流星,數量可能減低到每小時數顆到 10 幾顆而已,觀察條件不若往年好。

觀賞流星雨最佳地點,天文館表示,最好選擇視野開闊、沒有光害處觀賞,像是台灣地區 2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觀察條件最好;其次是無光害的平地荒野或鄉村;無光害的海邊因水氣重、易吸收星光再而居次;城市光害影響嚴重,則不適合觀賞流星雨。

同時,觀看流星雨時不需特殊儀器,以簡單、舒服姿勢用雙眼掃視天空即可;另外,可利用相機或錄影機對著天空進行長時間曝光,或許也能捕捉到流星身影。

天文館指出,流星雨專家研究發現小行星 2003 EH1 的軌道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非常近似,懷疑它可能是象限儀座流星雨的來源;若此理論證實,象限儀座流星雨將是繼雙子座流星雨之後,第二群並非由彗星、而是由小行星引起的流星雨。

流星雨大多是由彗星或小行星遺留在軌道上的塵埃或冰粒等物質,墜落地球大氣過程中的燃燒現象,並非真正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