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12-12 | 點閱數: 1081

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即將在 14 日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預估,今年的極大期發生在 14 日晚上 8 點, 若天氣和光害影響都不大,流星數量最高可達每小時約 120 顆( ZHR ) 。

每年 1 月象限儀座流星雨、 8 月英仙座流星雨和 12 月的雙子座流星雨,號稱是年度三大流星雨,流星數量多且較為明亮。

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表示,今年雙子座流星雨 4 至 17 日都有,但最適合觀賞的時間點在 14 日晚間 8 點,當天適逢下弦月,不像去年滿月時光線較亮,只要到無光害且空曠的郊區,就有機會看到流星雨, 1 小時最多可看到 120 顆、平均每分鐘 1 至 2 顆。

李瑾建議,想觀賞流星雨的民眾,北部地區的陽明山是好選擇,中部則可到合歡山和大雪山觀賞,尤其海拔 2000 公尺以上,因光害和水氣影響被降到最低,觀賞條件更佳。事前也不需準備特殊器材,只要挑選視野開闊且光害少的地方,用肉眼觀賞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