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12-03 | 點閱數: 1292

12 月的星空很熱鬧!台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楊義清說, 3 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月中將出現,接著還有近 7 年造訪 1 次的哈特雷 3 號、芬利彗星經過,小熊座流星雨也會湊熱鬧。

為了讓同好能更方便欣賞彗星或流星雨,台東天文協會、台東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實驗室 12 日晚上 8 點半將在台東海濱公園堤防步道辦行前說明會,有心觀賞天文景觀、順便許願的民眾可別錯過。

楊義清說,雙子座流星雨和英仙座、天龍座流星雨被稱為 3 大流星雨,出現時的規模都較大、較明亮,每小時平均有 120 顆流星飛過天際,且近年有愈來愈多趨勢,最多可達 160 顆。

雙子座流星雨被視為岩質掃帚星的法厄同小行星所造成,它與象限儀座流星雨是目前所知「唯二」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如果天氣允許,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出現最高強度會在 14 日凌晨 2 點到 3 點,剛好是周日凌晨,對隔天要上班上課的同好是個挑戰。

楊義清說,台東光害小,不一定要找高處,在空曠的地方就可以欣賞。在台東市美術館前草皮、加路蘭或是鹿野高台等地,都是不錯的觀賞點,面向南方躺下悠閒觀看就好。

另外,哈特雷 3 號彗星將於 17 日掠過地球,小熊座流星雨 23 日出現,芬利彗星 26 日。不過, 2 顆彗星亮度分別是 15 等、 10 等,肉眼恐怕難以看到,須透過天文望遠鏡才有福欣賞,只可惜台東大概沒有裝備;小熊座流星雨則每小時僅有 10 顆流星左右,只能碰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