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11-13 | 點閱數: 999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 13 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公布一張難得的「飛機凌日」影像,是天文站人員觀測太陽黑子時,恰巧捕捉到的珍貴畫面。

氣象局今天表示,氣象局天文站人員 10 月 29 日下午進行太陽黑子觀測攝影時,正好一架波音 737 掠過太陽盤面,留下這個難得又珍貴的「飛機凌日」影像。

天文站解釋,在太陽盤面 Hα波段照片中,亮度越亮代表溫度越高,照片中右方的飛機距離太陽約 1.5 億公里,日面邊緣的還有一個深色黑點,是一個大型太陽黑子,寬度幾乎與木星相等、約為地球直徑的 11 倍,是 2010 年至今黑子高峰期中最大的太陽黑子。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自 1948 年開始觀測太陽黑子,是「比利時皇家天文台國際太陽黑子資料中心」的合作天文台,傳送資料參與全球聯合觀測統計,監測太陽長期的活動變化。

近年來因應「太空天氣」的需求,利用不同波段的太陽表面影像,觀察並判斷太陽活動的強度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