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11-13 | 點閱數: 810

太空探險跨越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歐洲太空總署一枚相當於洗衣機大小的探測器,今天凌晨登陸彗星。(夏明珠報導)

菲萊彗星探測器,重量大約一百公斤,大小相當於一個家用洗衣機,不過它比洗衣機聰明很多,它花了十年,在太空中旅行 64 億公里,今天在 67P 彗星上著陸,準確的說,它登陸了兩次,第一次著地後,它又飄離,因為 67P 彗星重力很低,探測器必須透過一點推力,射向彗星,然後用錨叉,抓附彗星地表,第一次嘗試的時候,推進器點火失敗,菲萊沒有抓牢地面,第二次才成功,探測器的狀況以及著陸地點還在了解。

67P 彗星估計已經存在四十億年,外型有點像一隻橡皮鴨子,質量一百億噸,它以每秒 18 公里的速度穿梭宇宙。

67P 彗星目前與地球相距大約五億公里,太空總署首席科學家形容, 67P 是它畢生所見最怪異和奇妙的彗星,它特別之處在於它有點像是個時間膠囊,它的組成或許可以為人類了解早期太陽系以及地球生命的起源,提供線索,追逐以及登陸 67P 的任務,是歐洲與美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