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10-15 | 點閱數: 720

(中央社華盛頓 14 日綜合外電報導)新研究顯示,太空愛好者想移民火星的計畫恐怕要再等等了,因為紅色星球上的環境可能讓人類在 68 天內就死亡。

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研究人員報告,氧氣含量在 2 個月後會開始耗盡。科學家說,人類想要永久居住火星,還需要開發新科技。

5 人小組參考「火星一號」( Mars One )計畫的數據,做出上述評估。「火星一號」由荷蘭非營利組織幕後主導,大膽計畫 2024 年開始在火星建立永久殖民地。

移民火星計畫的 20 萬報名者中有 1000 多人通過初選,會再刪減到 24 人,他們一旦出發就不能再回到地球。這個計畫 1 部分由電視實境秀資助。

然而,火星上的環境加上人類科技有限,可能讓殖民計畫變成不可能的任務,至少現在不可行。

根據 35 頁以數學公式分析火星任務所需氧氣、食物和技術的報告,「第 1 批人約會在登陸後 68 天左右死亡」。

作者說,供給殖民地食用的植物產生的氧氣量可能到「危險」等級,可引發燃燒。

「火星一號」目標之一是在紅色星球上某些棲息地種植作物。但根據報告說法,這麼一來會產生大量的氧,換句話說,會讓環境變得「易燃」。

研究總結:「某種形式的去氧系統是有必要的,然而太空飛行尚未研發出這種科技。」

如何運送更換的零件更是一大挑戰,可能讓任務的支出增加,研究人員估計至少要花 45 億美元。

「火星一號」共同創辦人蘭斯卓普( Bas Lansdorp )承認,運送備件到火星可能有困難。

但他聲稱,研究人員做出上述預測時所使用的數據不完整,並補充說,火星殖民所需的技術幾乎都準備好了。

他說:「當然,我們實際要帶去火星的設備需要重新設計並大規模試驗,但製造這些設備所需的技術早就有了。」

火星任務雖遭眾人質疑,這項計畫仍獲 1999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霍夫特( Gerard 't Hooft )力挺。

火星距離地球至少 5500 萬公里遠,最快 7 個月才能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