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9-30 | 點閱數: 897

 

(中央社華盛頓/佛州卡納維爾角 25 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今天指出,地表上的水多達半數可能比太陽系還要老,使得銀河系其他地方存有生物的可能性增加。

科學家長期以來都在辯論,究竟太陽系的水是來自太陽系形成期間受到電離的冰,或是早於太陽系且來自寒冷的星際氣體雲。太陽也是在星際氣體雲中形成。

這篇發表在「科學」( Science )期刊的研究發現,「地球上有非常大部分的水來自星際太空,而且是太陽 46 億年前形成之前,這些水就已存在」。

研究人員可藉由檢視水的氫和它的同位素「重氫」的比例,便可得知這種水來自哪裡。

研究主持人、美國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Michigan )博士生克里夫斯( Lauren Cleeves )告訴路透社:「這些冰能忍受整個恆星誕生的過程中存活下來,非常值得注意。」

克里夫斯說,之所以會有這項頓悟,是發現早期太陽系的狀態無法合成新的水分子。

她說:「在沒有新的水分子合成的情況下,這些冰唯一的可能來源是化學物質豐富的星際氣體雲,太陽系也是在星際氣體雲中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