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9-25 | 點閱數: 1001

經過近一年飛行,印度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 Mangalyaan ),終於在 24 日進入火星軌道。印度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進行火星任務的國家,也締造史上唯一首度嘗試就達陣紀錄。在太空指揮中心歡喜見證光榮時刻的印度總理莫迪說:「今天我們寫下歷史」。

 繼美俄歐之後達陣

跟隨美、俄、歐腳步,印度成為人類歷史上第 4 個成功進行火星任務的國家。不僅領先區域對手中國,更令這個亞洲大國自豪的是,這趟任務成本僅花 7400 萬美元(約台幣約 22.3 億元),是美國最近一次火星任務的近 10 分之 1 ,平均僅耗費每名印度人 4 盧比(約台幣 2 元),與其帶來的國家榮耀相較,經濟實惠。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 )在去年 11 月發射的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經過近 10 個月飛行, 24 日上午引擎點火 24 分鐘,抗拒火星引力影響減速並進入火星軌道,開始在橢圓形軌道上自轉,將執行至少 6 個月的探測任務,包括研究火星大氣、拍照、偵測空氣中的的烷。

「曼加里安號」的大多數零件幾乎都是印度業者製造,「曼加里安」是北印度語,意即「火星太空船」( MOM )。

僅花印度每人 2 元

在班加羅爾的 ISRO 太空指揮中心,莫迪與數百位科學家聽到「任務達成」喜訊,爆出如雷掌聲與歡呼。莫迪說:「我們敢於探索未知世界,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興高采烈的印度媒體紛紛報導這項壯舉。報導均強調,印度是第一個在處女航就成功把探測器送上軌道的國家。《印度斯坦時報》指出,全球過去 41 次火星任務有 23 次失敗,失敗率超過一半,先前嘗試的亞洲大國,日本與中國分別在 2003 、 2011 年鎩羽而歸。

與好奇號推特交流

已經在火星表面待了 2 年的美國探測車「好奇號」透過社群網站推特,發布歡迎「曼加里安號」的推文:「火星探測器,你好」。

曼加里安號隨即以第一篇推文回應:「好奇號你好嗎?我會在附近,保持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