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3-09 | 點閱數: 1251
更新日期:2011/03/09 09:29

(中央社台北 8 日電) 3 月 19 日當天,地球將處於自 1992 年以來距離月球最近位置,即月球落在近地點( lunar perigee ),屆時月亮僅距離地球約 35 萬 6578 公里。

 但一些科學家警告,這種「超級月亮」可能會干擾地球的氣候模式,甚至可能引發地震與火山活動。

 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報導,這絕對是業餘天文學家拍下獨特照片的大好機會。

 前幾次超級月亮分別發生於 1955 、 1974 、 1992 與 2005 年,這幾年全都發生極端天氣事件。

 造成印尼數十萬人死亡的大海嘯,發生在 2005 年 1 月出現超級月亮前兩週。 1974 年耶誕節的崔西氣旋( Cyclone Tracy ),曾重創澳洲達爾文市( Darwin )。

 但國際電波天文學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refor Radio Astronomy )的科學家惠勒( Pete Wheeler )說,要以懷疑態度看待任何有關即將發生的災難警訊。

 他告訴澳洲新聞網( news.com.au ):「屆時將不會因此發生地震或火山爆發,除非那是原本就會發生的。」

 他說:「在出現超級月亮前後,地球只會出現比平常低或高的潮汐。」

 澳洲天文學家勒內克( David Reneke )抱持相同看法。他指出,陰謀論者總能找到與特定時間扯上關係的天災,並怪罪超級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