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5-10 | 點閱數: 1148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說, 11 日「土星衝」前後數週是觀測土星的最佳時機,天文館將在每週六晚間開放大型天文望遠鏡,供民眾觀測土星。

 天文館表示,土星衝是指土星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兩側, 3 顆星球連成一條直線,土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朝向地球,明亮而易於觀察。

天文館說,土星即將於 5 月 11 日到達衝的位置,這是一年中土星最大、最亮之時,土星衝的前後數週都很適合觀察土星,也很容易看到土星環。而在 5 月 6 日至 17 日期間,則是今年內土星看起來最大的時候。

土星是離太陽第 6 近、太陽系中第 2 大的行星,天文館說,其實土星非常容易觀賞,以小望遠鏡即可看到土星環特徵,因此並非只在土星衝時才能觀看土星。從即日起一直到今年 10 月底之前,均可在傍晚見到土星;只是土星衝過後,每晚可見土星的時間愈來愈短,亮度愈來愈低,視直徑也愈來愈小。

土星環是土星的特徵之一,主要由冰粒與塵埃組成,寬達 11 萬 4000 公里以上,相當於地球直徑的 8 倍,平均厚度卻僅有 20 公尺。在地球與土星都繞太陽公轉,彼此相對位置一直改變的情況下,光環看起來的模樣也隨之改變,有時甚至因為光環恰好薄薄的側面面對地球,而發生望遠鏡中看不到光環的土星環消失事件。

天文館第二觀測室每週六晚間 7 時到 9 時開放,民眾可利用口徑 20 公分的望遠鏡觀賞天體,可觀測土星表面的雲帶特徵、土星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