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4-17 | 點閱數: 1331

對全球天文迷來說,今天是個難得的日子,天文上的「四連環月全食」,也就是連續發生 4 次月全食,下午登場了。

月全食還會有紅色的血月亮的奇觀,可惜台灣民眾無緣一睹,要等到 10 月 8 日才看得到,不過美洲地區和澳洲的民眾因地利之便,先睹為快。

台北時間 15 日下午 3 點 07 分到 4 點 25 分這段期間,絕大多數人忙著上班上課,但在南北美洲,由於時差的關係,正是明月高掛的時刻。

來到公園或廣場,都能看到仰望夜空的民眾,因為「四連環月全食」中的第一次月全食,正悄悄登場。

洛杉磯民眾:「好興奮超興奮的好棒喔,而且到處都是人感覺更好。」

月食每年出現大約 2 到 5 次,而月全食是月食的一種,也就是月亮、地球、太陽成一直線,整個月亮走進地球影子裡的現象,它並不如想像的常見,至於四連環月全食,也就是連續發生 4 次月全食,就更加少了。

在 20 世紀,發生過 5 次四連環月全食,在 20 世紀前,有 300 年連一次都未曾發生。

委內瑞拉民眾:「好多謠言說月亮會變紅色,月全食會持續 1 、 2 小時。」

紅色的月亮聽起來好像很玄,其實那是因為月亮完全走入地球的陰影內,與太陽光折射而產生的效果,也叫血月亮。

CNN 氣象主播:「陽光屬於長波它呈現出的紅光,照射並覆蓋地球表面,再折射到月球上,月球又將這紅光反射回地球,每逢月全食就會出現這現象。」

這次的四連環月全食,台灣民眾能看到兩次,分別是今年 10 月 8 日和明年 4 月 4 日,要是錯過這波四連環月全食,下次可就要等到 2032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