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10-27 | 點閱數: 1279

聯合新聞網    2013 年 10 月 26 日

被科學家視為二○一三年大彗星的「艾桑彗星 C/2012 S1 ( ISON )」十一月將在天空看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說,十一月二十九日是「艾桑」最靠近地球的日期,錯過這次,要再等約一千萬年才可能再見。

 孫維新說,天文學上對彗星周期的定義,兩百年以內屬短周期,超過兩百年是長周期彗星;最廣為人知的「哈雷彗星」,是目前唯一能用裸眼直接從地球看見的短周期彗星;「艾桑彗星」是長周期彗星,約一千萬年才可能從地球上再看見。

 孫維新說,彗星愈接近太陽,彗髮愈大,彗尾愈長,大顆粒的冰、塵埃顆粒會沿著軌道散布,一般民眾要在無光害地區,用天文望遠鏡才可能清楚觀測。

 孫維新說,每顆彗星都有自己的軌道,多半呈現拋物線,「彗星有可能只會出現一次,因為繞過太陽,冰塊就會分裂」,「艾桑」彗星最接近太陽時,如果不被太陽揮發,很可能和月亮一樣亮,然後從原來的對稱軌道,離開太陽而去。

 孫維新說,科學家已提出理論,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的海洋,很可能是早期大量彗星撞擊造成,因為彗星的本質是冰塊、塵埃,帶有大量碎冰,地球上的生命起源很可能是彗星帶來的。

 科博館即日起也推出「世紀大彗星特展」,有艾桑彗星的影像,也有歷史上大彗星的圖照。